舌尖上的浪費 剩食危機的威脅

文字/呂佩茹 編輯/朱珆萱

聯合國(Uniter Nations;UN)曾表示「只要全球減少25%的糧食浪費,就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吃飽。」面對持續上升的世界飢餓指數,以及統計資料中的數據,糧食浪費的議題絕對非同小可。全球生產的糧食有三分之一是被浪費的,而世界上有近10億人處於飢餓當中。食物浪費在全球可見,嚴重性更是不容忽略,不僅與自身相關,也能自全球經濟、環境、饑荒議題的脈絡中去解構。

目標一致,美國全體總動員共同努力

糧食的損失與浪費(Food Loss and Food Waste;FLW)並非指單純的浪費,更包含了勞動力、水、能源、土地與其他自然資源的濫用。在美國,每年會扔掉許多不好看的蔬菜與水果,不僅造成浪費,也對環境有害。但部分民眾開始重視此議題,並力求改變,他們出售「醜陋的食物」,倡導外表並不影響口感的觀念。為改善糧食浪費,美國農業部(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, USDA)於2013年攜手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(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, EPA)共同為此目標努力,不僅建立平台供產銷業者討論與交流,更在2015年與慈善組織及私人企業訂下新目標,希望能在2030年前將糧食浪費減半。

一份餐點不僅包含食物原料,更包括從生產、運輸、加工等各產業的消耗,因此糧食浪費牽涉的議題十分廣泛。

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

焦點轉至台灣,雖國土面積不大,但食物浪費的問題卻也相當嚴重。根據新北市社會局的資料顯示,台灣每年浪費約69萬噸的食物,其中包含國中小營養午餐、餐飲業或食品業過量點單等。因本國民眾鮮少面對飢餓的問題,難以感同身受,便不懂得珍惜。且目前食品管理相關法規的規範並未非常明確,導致過多的食品銷毀,造成浪費。但此問題並非全然需透過政府的力量,才得以緩解。或許民眾在挑選食物及進食的過程中,能常懷感恩的心,珍惜餐盤裡的每一份美味,或許就能有效減少不必要的浪費,也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。

每一份食物都應被珍惜,不該被隨意浪費。

參考資料

  • http://www.fao.org/food-loss-and-food-waste/en/
  • https://www.timeforkids.com/k1/ugly-fruit/